少男3度染淋病「無症狀」女友惹的禍
2019-11-2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自由時報採訪報導

▲鄭斌睿醫師指感染淋病男子尿道口流出黃色膿液。(記者方志賢攝)

一名18歲男子由17歲小女友陪同到泌尿科就診,他因感染淋病,尿道流出黃色膿液,雖然經過治療後痊癒,未料不到1週又遭感染,3個月內一連發生3次,最後發現原來是小女友染病,但沒有症狀,也不願意就醫,結果引發小情侶間「乒乓球式」的反覆傳染。

高雄市七賢高美泌尿科診所院長鄭斌睿表示,淋病傳染性非常高,若經確診,性伴侶必須一同治療,尤其女性被傳染後約80%症狀不明顯或幾乎沒症狀,因此經常被忽略,若只治療其中一人,容易造成「乒乓球式」的反覆感染。

這名年輕人由小女友陪同就醫,進入診間就手指下體說「小弟弟流鼻水」,尿尿很痛,脫下褲子可見尿道口流出黃色膿液,內褲上也沾有黃色分泌物,醫師診斷為淋病雙球菌感染的尿道炎,並經進一步細菌培養確診。

治療淋病的方式是打一針第三代頭孢子黴素及給予新型紅黴素特效藥,95%以上患者的不適症狀不到1天即可緩解。

鄭斌睿說,該名患者來門診時,就提醒伴侶治療很重要,也建議小女友一同治療,否則男友治癒後,性行為又會被女友傳染,但小女友婉拒,表示平時在某醫院婦產科看診,再請醫師幫忙治療即可。

由於少部分淋病患者經治療後無症狀但仍帶菌,鄭斌睿建議該名患者2週後再回診接受尿液檢查確認,回診時確定已根治,原以為療程結束了,沒想到相隔不到1週,男子又來了,進診間就說:「小弟弟又流膿了!」這樣的狀況在3個月內一連發生3次,治癒後不久又被感染,屢勸小女友要一起治療,但她都推說自己沒有症狀不舒服而拒絕治療。

鄭斌睿強調,女性感染淋病80%沒有症狀,反觀男性僅有10%沒有症狀,但感染淋病若不治療,女性可能有慢性骨盆腔炎,男性可能導致睪丸、攝護腺發炎,甚至恐造成不孕,千萬不要輕忽。

報導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33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