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人有責】因應疫情,進入本院皆須配戴口罩,讓患者及陪病者有更安心的就醫環境。進出診所請配合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消毒或勤洗手,有旅遊史、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請主動告知,謝謝您的配合!!七賢高美泌尿科關心您 ~                !!         賀~~✨本院榮獲台灣癌症基金會認證!!【HPV衛教友善診所】   本院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專門對於HPV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有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並有詳細的諮詢、及預防方式,且備有HPV 9價疫苗供民眾施打,詳情可見本院粉專關於HPV文章介紹。預防HPV引起的癌症,及菜花等,歡迎來本院門診諮詢!    【男人的福音】診斷攝護腺癌症前,可先抽血檢驗PHI 指數,避免不必要的切片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泌尿道結石
2018-01-16

泌尿道結石

泌尿道結石為腎臟分泌的結晶物質所結成的塊狀物‧依據結石的位置可粗略分為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一般而言腎臟結石及膀胱結石比較不會引起嚴重的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

•腎臟結石

腎臟結石小於0.4公分九成會自行排出,所以可以觀察及保守治療即可,除非有症狀才需積極治療。大於2.5公分以上的大顆腎結石,需要積極處理以免發生併發症,例如腎水腫、腎衰竭、腎盂腎炎、腎膿瘍等,比較適合的處理方式有經皮腎造婁取石術或是腎臟結石取石術等。

•輸尿管結石
不適的症狀較明顯,因為輸尿管的管徑較小,當結石滾動或是卡住時容易造成腎絞痛需要積極治療‧


•膀胱結石

通常是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男性、久臥病床病人、因尿道阻塞造成解尿困難不易將石頭排出。女性相對較為少見
•尿道結石
則是小顆結石在排出過程卡在尿道中,通常都會有頻尿、血尿、及疼痛、甚至有尿失禁情形。處理方式則需要安排尿道內視鏡將結石擊碎及取出。
•臨床症狀
疼痛:腰痛、下腹痛
排尿會痛、急尿、血尿
發燒、寒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