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
2018-01-16

什麼是血尿:
血尿如果是肉眼看得到的,即是我們所稱的"血尿",如果要靠顯微鏡高倍視野中觀察紅血球,若數目大於五個,即所謂的顯微鏡性血尿。
在臨床上尿液檢查發現血尿,也經常起因於月經的汙染。因
此生育年齡的婦女,須再尿液檢查前,特別詢問最近一次月經來的日期,最好能在月經前一個禮拜,或乾淨後一個禮拜以上,才加以檢查比較準確。

引起血尿常見原因大約可分為下列數項:

(一)發炎:如腎絲球腎炎、腎孟腎炎腎結石、膀胱炎、膀胱結石、尿道炎、前列腺炎‧‧‧等。
(二)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及膀胱結石。
(三)腫瘤:如腎腫瘤、輸尿管腫瘤、膀胱腫瘤。。。。等。
(四)化學藥物或放射治療。
(五)外傷。
(六)不明原因。
以上原因都會引起血尿的情形。臨床大多數的血尿發作,都是屬於此類疾病。

泌尿道系統鄰近的器官組織疾病:
如子宮頸癌、大腸癌侵犯泌尿系統、十二指是憩室炎等也會引起血尿情形。
常見於有出血傾向的血液,也可能引起血尿。
另外充血性心衰竭、高血壓、游離腎等,則為較少見的引起顯微鏡性血尿的原因。
至於免疫風溼科方面結締組織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血管炎等,也會侵犯腎臟而引起血尿。
腎臟超音波檢查比較方便而沒有禁忌症存在,但因為對輸尿管無法檢查,有時必須做靜脈腎孟攝影。

除非病患血尿已經知道明確的原因了,如果病患有下列情況,則不宜接受靜脈腎孟攝影的檢查:
(一)腎功能不好,血中肌酐酸濃度大於2mg%。
(二)"顯影劑"過敏,或是"碘"過敏者。
(三)懷孕婦女,如果所有的檢查都正常,慢性腎炎即是最有可能的診斷。不明原因的血尿都
   須要長期每隔三~六個月的定期門診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