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人有責】因應疫情,進入本院皆須配戴口罩,讓患者及陪病者有更安心的就醫環境。進出診所請配合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消毒或勤洗手,有旅遊史、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請主動告知,謝謝您的配合!!七賢高美泌尿科關心您 ~                !!         賀~~✨本院榮獲台灣癌症基金會認證!!【HPV衛教友善診所】   本院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專門對於HPV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有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並有詳細的諮詢、及預防方式,且備有HPV 9價疫苗供民眾施打,詳情可見本院粉專關於HPV文章介紹。預防HPV引起的癌症,及菜花等,歡迎來本院門診諮詢!    【男人的福音】診斷攝護腺癌症前,可先抽血檢驗PHI 指數,避免不必要的切片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膀胱過動症
2018-01-16

膀胱過動症:

包括:急尿、頻尿、夜尿、尿失禁
這些症狀可以單獨或合併出現,必須排除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代謝症(尿崩症)的異常。

急尿:
突然間發生,強忍且難以忍住尿液(正常人的尿急會隨著膀胱儲蓄的程度逐漸產生的)

頻尿:
每日排尿次數過多(每天超過8次)

夜尿:
半夜因尿急而導致中斷睡眠,起床解尿1次以上

尿失禁:
1.急迫性尿失禁 (濕型膀胱過動症)
尿急時來不及上廁所而發生漏尿,一般容易發生在急性或慢性尿路感染、不穩定性膀胱。
一般年輕女性、中年人、老年人都可能患有此形態的尿失禁,患者會出現頻尿或突發性強烈的尿意;年輕女性患有尿道炎可造成短暫時期的尿頻、尿失禁,不過一般經藥物治療後,不久便能康復。
2.應力性尿失禁 
由於骨盆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當膀胱內的壓力增加時,腹部用力、出力的動作如打噴嚏、下樓梯、跑跳、抬重物時,失禁的現象便會產生。應力性失禁患者多屬於婦女、老年人、身體肥胖以及長期咳嗽的人士。




►那平常怎麼保養呢?
1.生活型態的改變:
平常飲食習慣刺激性的少吃,例如:酸、辣、酒精類、咖啡、茶、含咖啡因的飲料…等,都應盡量減少攝取。傍晚6點以後就減少喝水,減少攝取湯、水分含量高的水果攝取,並在睡前2小時盡量不要喝水,以減輕夜尿的情形。 

2.膀胱訓練:
在做膀胱訓練時,上完廁所觀察尿量,若第一次有尿意感的尿量較少,等下次有相同尿意感時先等一下,但不算是憋尿,等下次脹尿時再去排掉,把每兩次排尿時間的間隔拉長,以此訓練膀胱肌。

3.藥物治療: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最主要的方法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目的在於抑制膀胱的不穩定收縮,改善急尿、頻尿、夜尿及尿失禁等症狀,吃藥一段時間後可有效控制症狀,並依照醫師醫囑建議來調整藥物,對於這些患者有極大的改善及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