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精索靜脈曲張(varicocele)?
2020-09-14
什麼是精索靜脈曲張(varicocele)?
  通常來求診的病患都會指著陰囊處說很痛,經過檢查發現陰囊的地方有團鼓起物,老一輩的人會俗稱「大卵泡(台語)」,會在久站或久坐的時候感到疼痛,平躺時會好轉,但要先讓醫師評估後排除疝氣的可能,或是來門診照陰囊超音波;也可以自我評估,當站立時陰囊自然下垂,並吸氣後憋氣,陰囊表面會出現像「蚯蚓狀的靜脈」,這就是典型的精索靜脈曲張。

這種曲張通常好發於年輕的男性患者,有可能是原發性也就是先天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導致靜脈送回的血液回流不佳;或是後天因為長時間工作或活動需要久站久坐,靜脈血液回流不佳導致。雖然這種疼痛的症狀可能時有時無,對患者來說只要平躺一陣子通常就能緩解,大部分的患者不需急著要手術治療,大多觀察、定期追蹤為主,平常避免長時間的久站、久坐、劇烈運動,或行走距離太遠,一般來說,藥物只能改善症狀,減輕疼痛緩解不適。

但精索靜脈曲張可能會在面臨有生育需求的人有較大影響,回流不佳造成精子數減少,嚴重者也可能引起睾丸萎縮,最終導致不孕。所以當您是有生育需求,或者這種疼痛已經影響到您的生活及工作,建議您可以至本院由醫師親自幫您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顯微手術,幫助您改善生活,切記!勿聽信民間配方謠言,有症狀立即來泌尿科就醫才是正確的選擇。

#男性不孕 #精索靜脈曲張
#睪丸痛 #睪丸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