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家裡的人有人得到菜花該怎麼辦?】
2021-06-01

先別緊張,其實菜花也是性病的一種,因此日常生活中可以先從「預防傳染」做起,那怎麼預防呢?

首先,大家要先了解,性傳染病往往透由帶有病毒的皮屑、血液體液傳染,因此要儘可能避免有可能沾染這些物質接觸到黏膜的傳播途徑。以下提供幾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切勿共用浴巾、毛巾、牙刷,出外旅遊盡量帶自己的浴巾毛巾
如廁時,可以用酒精或清水消毒擦拭馬桶或墊馬桶紙
碰觸自己或對方的私密處或身體時,要先洗淨雙手,碰觸完也是一樣(上廁所前後也是務必洗手)
內褲盡量不要一起洗,若真的沒辦法,請將內衣褲先在流動水下將分泌物或皮屑洗掉,再丟洗衣機,洗完後盡量高溫曝曬
若感染的是伴侶或有親密關係的人,先暫停性行為,彼此也要一起追蹤或治療避免交互傳染
減少磨擦病灶處,以免皮屑掉落增加傳染機會
預防菜花的的最好辦法就是打HPV 9價疫苗!(不管男生、女生的成人,或9歲以上小孩都可以打)
當症狀發生時立即就醫!請洽七賢高美泌尿科07-2869096

當然,性傳染病主要還是透由直接的性接觸傳染為主,切記安全性行為是最重要的!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愛人、家人,才是根本之道。

#安全性行為
#HPV #菜花 #九價嘉喜疫苗 #高雄泌尿專科